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五花齐放”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纪实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19/12/3  来源: 《公民报》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今年1至9月,巴南区五大产业占比为:29.6%、29.1%、15.2%、9.9%和6.6%。这组数字意味着,巴南区工业经济彻底告别以摩托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一枝独秀”的历史,迎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轻工服装、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五花齐放”的格局。

近年来,巴南区工业经济有不俗表现,与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密不可分。

“第一”决定

凝聚工业强区的大合力

以摩托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曾占据巴南区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但产业单一又使经济未来发展面临抗风险能力差、后劲不足等隐忧。

如何精准发力助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从2017年10月起,区人大常委会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2017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对全区工业企业的大调研,深入了解了30多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听取上百名企业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人员的意见,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针对全区工业经济“一枝独秀”存在的隐忧,提出“加速建链、强链、补链,倾力发展五大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市重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汽车和摩托车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服装产业基地”的意见建议。

2017年8月31日,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出台《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连环”监督

兑现工业强区的大支持

为让决定“变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连环”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第35次主任会议和第58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的情况汇报,并对每年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近三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区经济园区、麻柳沿江开发区、公路物流基地和重庆生物医药城等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实地视察的方式,检查决定落地落实实效,并为下一步发展理清思路。

针对工业发展中关联性较强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安排了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全区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情况、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区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全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情况等一系列调研,从不同角度强力助推工业发展。

今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抓住市、区人大上下联动对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开展评议的契机,对阻碍辖区民营企业发展难点、卡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一次大收集,大曝光,通过评议成果运用,有效助推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盯住个案

解决工业强区“拦路虎”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落实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7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固定联系7-8家区级重点企业(其中工业企业数量占比近80%),通过定期走访,帮助他们协调处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赵金朋说,过去由于传统工业厂房相对老旧,无法适应新产业的发展,大江美利信面临发展难题,“我们迫切需要修建新的厂房,但需要投入8亿元,资金成了企业发展最大的‘拦路虎’。”

在一次走访中,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该企业的资金需求,立即着手协调工作。最终,在多方努力下,银行向该企业提供了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建设新厂房。去年,该企业新厂房竣工投产。今年,该企业一举拿下了华为一级供应商资格,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取得该资格的企业。

“我们能顺利建好新厂房,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们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我们要给他们点赞!”赵金朋说。

事实上,除上述企业外,全区有大批企业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关注和支持下,成功赶走企业发展中的“拦路虎”,实现了更好的发展。(通讯员 袁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