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理论滋养初心 使命化作行动

我市区县人大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19/10/9  来源: 公民报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目前,我市各区县人大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区县人大结合区域实际、工作实际,迅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成立相应机构,落实人员力量,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基础。

以“三高”促进落实

“我们要用‘三高’来严格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日,在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上,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有力叮嘱。

所谓“三高”,即: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高站位、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

该区人大常委会首先制定了详细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对表,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贯穿始终,做到“四个车轮”一起转,在人大机关掀起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的热潮。

而为了实现“三高”,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主题教育与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重点从解决问题着手。如:在调查研究中,区人大常委会选取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人大代表之家(站)平台建设,“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围绕解决全区关注、群众关心的一批实际问题,贡献人大智慧。

同时,为了促进主题教育更深入,该区人大常委会还拓宽学习层面,除了常委会党组、处级干部、一般党员干部参与外,非党员领导干部也受邀参与到集中学习中。

将“四方面”贯穿全程

9月11日,巴南区主题教育工作会后第二天,区人大机关赓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明确了区人大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方法措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作动员讲话。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一体化学习领会、一体化贯彻落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会议要求,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须把握几个关键点。要突出一个重点,即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要坚持带头学、带头做,做好示范、当好表率;要明确时间安排,本次主题教育采取自上而下、分批进行的方式,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在区人大机关中,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来一次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要落实工作措施,即开展好系列学习教育、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剖析问题、限时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

9月11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委会议,研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长寿区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该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对标全市、全区实施意见和方案,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常委会领导班子、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制定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方案,从9月16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其后每周开展中心组学习。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引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人参与。

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明生表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要求,特别是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抓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人大工作水平的提升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结合实际突出主业

9月16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诗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安排,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石诗龙说,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切合实际、突出主业,把主题教育同做好人大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明确学习对象范围和基本方法,坚持分类指导;要深入调查研究,讲好专题党课,深刻检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沈秀梅 李春雨 袁倩 左娇娇 唐德鑫)




相关链接